教育宗旨

銘傳大學社會科學以追求卓越,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,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的人才為其教育宗旨。

教育目標

  • 卓越化-發展自我超越
    增強社會參與與印證所學
    促進海峽兩岸學術交流
    鼓勵師生吸納新興思潮
  • 專業化-強化科際整合
    增進系所互動
    尋求不同學科對話
    促進科際整合研究
  • 國際化-擴展全球視野
    關注在地社會議題
    推動本土多元文化
    掌握全球知識脈動

教學理念

國際化與本土化並行

  • 社科新知來自國外者眾,在全球化地球村大趨勢之下,社科 教育必須擴展學生國際視野,同時,社科理論之應用,必須重 視本地特性,不可全然移花接木。
  • 本院依學校政策,推動國際化之具體作為,在於要求大學必 修四年英文,研究所必修二年英文,並開辦全英文授課科目。 此外,本院透過實習或社區服務強化學生對本土社會與社區之了解 。

人文與科技兼顧

  • 社會科學應用,除了培養各種社會科學方法與分析工具之使用 能力,以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,亦須培育獨立自主、樂觀進取及知行合一等健全的人格特性。 本院重視e化教育之推動,用以提升科技能力,同時秉持「誠 樸敬毅」之治校理念,要求「以人為本」的社科教育,要求學 生重紀律、守秩序、不作弊、不遲到,落實本院人文教育之特色。

理論與實務並重

  • 理論與實務必須並重,理論無實務相輔,則失之於空,實務無 理論佐助,則失之於盲。社科教育經由系統化且事半功倍地傳 授理論,同時透過實務以驗證理論,並從實務中萃取理論以提 升理論之效度。
Image

發展願景

學院定位

社科院是重視卓越教學、重視學生實習、培育公職人員及社科人才的學術重鎮。

學院願景

社科院致力結合社區、融入社會、接軌國際,成為優質學院。

具體作法

§重視系所整合與師生互動。

§研究跨系學分學程與合作教育。

§持續延聘優質教師,提升本院學術水準。

§繼續推動兩岸與國際學術交流合作。

ImageImage